校党委书记裘新出席民盟上海市委 2023 年专委会骨干盟员培训班暨课题研讨会开班仪式并致辞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3-09-15动态浏览次数:454

 

9 7 日上午,由继续教育学院承办的民盟上海市委 2023 年专委会骨干盟员培训班暨课题研讨会开班仪式在沪纺大厦举办。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市委主委陈群,复旦大学党委书记裘新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常委、民盟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丁光宏主持。



 

裘新代表学校致辞。他强调,民盟是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好参谋、好帮手和好同事,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发挥着积极重要的作用。复旦民盟组织是复旦大学成立最早的党派组织之一,具有爱国荣校的历史和传统,涌现出诸如陈望道、苏步青、谈家桢、吴浩青、谷超豪、胡和生、蒋学模先生等一大批著名代表人士,为国家教育事业做出重要贡献。此外,另有一些复旦盟员走上领导岗位,担任了民盟中央和上海市委的重要职务,为推动社会发展与经济建设贡献了复旦智慧与力量。裘新表示,新时代、新征程为统一战线成员施展才能、发挥作用创造了更好的历史机遇,提供了更广阔的奋斗舞台。复旦大学高度重视本次培训班的举办,将以此契机,与民盟上海市委进一步加大合作,开拓合作广度,深化合作内涵,持续提升融入上海、服务上海的能力能级。



民盟上海市委主委陈群作动员讲话。他指出,培训班的举办是民盟市委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和中共上海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民盟中央关于进一步提高参政履职能力、加大培训交流力度相关要求的具体措施。他对培训学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求全体盟员和机关工作人员要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做好参政履职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拓宽参政议政参与面的广度,加深建言献策的深度,专委会要形成强有力的集体参政议政机制。二是要求盟员聚焦中心大局,做到知情明政,把握上海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的重点和关键,找准建言献策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使调研工作精准聚焦,提高参考价值。三是希望盟员以专委会为平台,在行业领域内挖掘更具价值的信息资源,继续发扬民盟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切实提升参政议政的质量和水平。



民盟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丁光宏主持开班式。他向学员介绍了复旦大学与民盟上海市委多年合作的历史往来,以及本期 “大国治道为主题培训班的课程内容及专家情况,为期 3 天的培训将邀请到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钱军教授、大数据研究院赵星教授、复旦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彭希哲教授和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冯玉军教授,分别就经济金融体系、元宇宙与城市智能治理、人口高质量发展,以及俄乌冲突对全球格局影响等专题展开。除课程授课之外,还组织学员利用课余时间分组研讨,形成报告,切实提升培训学习的实效性。

民盟上海市委参政议政部部长戴立波宣读了班委名单。本次培训班的举办是在学校切问近思大走访、大调研背景下,提升非学历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与拓展,学员由来自民盟 14 个专委会、民盟中央在沪专委会成员及积极分子共 53 人组成。



开班仪式前,陈群与裘新进行了短暂会晤,共商双方在教师发展、学生培养等方面的合作。学校非学历教育管理办公室、继续教育学院相关同志参加开班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