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关于本科毕业论文工作的若干规定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9-09-16动态浏览次数:43820


《复旦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关于本科毕业论文工作的若干规定》

20199月制定)


本科毕业论文是本科教学的重要环节,是培养学生将所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综合用于学术或生产实践的初步训练,是培养和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实现教学、科学研究和生产实践相结合的重要途径,是相关专业本科学生毕业和授予学士学位的必要条件。为此,学院就做好毕业论文工作做出如下规定。


第一条  毕业论文工作的管理

 1. 继续教育学院负责毕业论文管理制度的制定和督查,各教学院系负责具

体实施、过程管理和质量监控。

 2. 学生用于毕业论文的实际工作时间不得少于12周,一般应安排在本专业

本科阶段最后一个学年。

 3. 毕业论文的指导教师(以下简称导师)应具备良好的师德师风和指导学

生按学校规定完成毕业论文的业务能力。


第二条  毕业论文的选题

毕业论文的选题必须符合本专业培养目标和教学要求,注重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训练;选题所需工作量以学生在毕业论文工作时间内经过努力能基本完成为宜。


第三条  毕业论文的过程指导

 1. 学生应认真参加毕业论文辅导课程,主动联系导师汇报论文写作进展和

存在问题。

 2. 导师应对所指导学生的毕业论文工作进行过程指导和检查。过程指导和

检查内容一般包括学术诚信和学术规范、工作进展、存在问题和改进建议、调整工作方向或论文题目的说明等。


第四条  毕业论文的写作

 1. 非英语专业的毕业论文应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撰写,英语专业的毕业

论文以教学院系的撰写要求为准。

 2. 毕业论文应严格符合写作规范,符合对论文篇幅、结构(如目录、中英

文摘要、关键词、引言、正文、注释、参考文献、后记或致谢等)、书写格式、排版和印刷的要求。

 3. 毕业论文应使用继续教育学院统一规定的封套装订,一律采用计算机排

版、A4纸打印。


第五条  毕业论文的成绩评定

 1. 毕业论文的成绩评定须依据《复旦大学学籍管理规定》记载成绩。

 2. 对于毕业论文未通过的学生,须于次年春季开学至复旦大学继续教育学

院登记相关信息,再次参加毕业论文辅导课程,重新完成毕业论文的写作。


第六条  附则

 1. 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2. 本规定解释权归复旦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附:复旦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本科毕业论文写作的注意事项


一、 毕业论文撰写的基本要求

1. 正确选题

正确选题是论文撰写成败的关键。选择的课题既要有科学价值和现实意义,同时根据自己的能力,也要能切实可行地按时完成。选题一般不宜太大,提出和解决的问题可以小一些,具体一些。同学们一般可从以下几方面来考虑:

1)对于夜大学的学生而言,大多数有一定的工作经验,有的还是单位的业务骨干,因此我们积极提倡同学们首先选择与自己工作及专业相关的选题。这些同学要理论联系实践,运用所学到的知识去寻找和解决生产过程或管理工作中急待解决的问题,并就相关内容展开论述和讨论,或作进一步的论证、改进和推广。

2)从寻找前人研究的不足处和错误处选题。在前人已提出来的研究课题中,许多课题虽已有初步的研究成果,但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还有待于丰富、完整与发展。这种补充性或纠正性的研究课题,也是有科学价值和现实指导意义的。

3)从寻找科学研究的空白处和边缘领域中选题。科学研究还有许多没有被开垦的处女地,还有许多缺陷和空白,这些都需要填补。同学们应有独特的眼光和超前的意识去思索,去发现,去研究。

2. 论点明确,论据充分

一篇毕业论文必须有一个明确的中心论点。论点是论文的中枢,并决定了论文的材料选取和论证的方法。在确定论点后,必须运用学过的知识,以及充分的论据来说明或论证你的论点。这些论据主要是资料、图表或工作实践中的数据等。

3. 实事求是,精益求精

毕业论文的写作是对某一课题所涉及的资料进行整理、分析、取舍、提高,进而形成自己的观点,并将此工作付诸于文字的过程。因此,必须严肃认真、实事求是,不得弄虚作假、抄袭剽窃。论文初稿完成后,应仔细阅读,对论文的论点、论据、论证过程及结论应反复推敲,使得内容更加完整、准确、精炼,最后成文。


二、毕业论文的篇幅与结构

通常毕业论文字数为5000~ 8000字,具体篇幅要求以各教学院系规定为准。

一篇完整的毕业论文通常由标题、署名、摘要、关键词、目录、前言(引言)、正文、结论、致谢、参考文献等几部分构成。我们在这里简要地分别介绍,并提出需注意之处。

1. 标题

标题应紧扣论文的内容、准确表达、通俗易懂、简明直接。题名不宜夸大或大题小作,不宜超过20 个字,必要时可加副标题。标题应避免使用不规范的缩写词、符号、代号、术语等,尽量不出现数学式和化学式。

2. 署名

在毕业论文中作者署名是必须的,这既是知识产权的需要,也是文责自负的体现。我们要求署名包含专业、年级、层次和姓名。

3. 摘要

摘要就是“一份文献内容缩短的精确表达,而无需补充解释和评论”,需用300字左右把论文的主要内容概括出来,以供读者确定有无必要阅读全文。它也是科技文献检索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一般用第三人称写成,不分段,不包含图表、化学结构式等。摘要的内容主要包括论文研究的目的、方法、结果和结论等。需注意的是:摘要不要写成前言(引言)、背景介绍,或对文章的评论。英文摘要可以是中文摘要的翻译,也可以独立撰写。

4. 关键词

关键词指的是从论文的正文、摘要中选取,并在表达论文内容方面具有实质性意义,起关键性作用的词汇。在摘要后附上3 ~8 个关键词。

    5. 目录

目录是论文内容体系的缩影。一般列出二级(或三级)标题及附缀页码,并且必须与正文一致。

    6. 前言(引言)

前言或引言是作者对本篇论文基本特征的简介。其内容主要有课题研究的背景,研究的目的、理由和意义等,国内外同类研究的进展和评价,同时也可介绍本论文的研究方法、流程和研究会得到什么结论等。需写得简洁、明确。

    7. 正文

正文是论文的主要部分。其内容应有理论性、严密性和完整性,要有充实的材料和论证过程。若是工作总结性论文,则应该有整个工作的具体介绍:运用了什么方法和理论工具?进行了哪些分析?有哪些提高和改进?要突出本人所做的工作和主要体会,创新内容以及需要讨论或改进的问题等。它需分章节叙述,一般从引言开始,以结论结束。论文中使用的术语、符号、计量单位等应符合国家标准规范,图、表、公式等应该分别按顺序编号,应有图题和表题,引文标注可采用顺序编码制,注释可采用文中编号加“脚注”的方式。需注意的是:插入的图(或表)应具有“自明性”, 即只看图、图题和图例,不阅读正文,就可理解图意。

8. 结论

正文的最后要有结论部分,即对你自己的研究工作得到什么结论有一个总体性评价和总结。应包括论文的核心观点,交代研究工作的局限,提出未来工作的意见或建议。结论应该准确、完整、明确、精练。如果不能导出一定的结论,也可以不写结论,但需要写出必要的讨论。

9. 致谢

论文作者常需要多方面的指导和帮助才能完成毕业论文。其中有导师的指导,有同事、同学的建议和帮助,也有家属的支持,有时还有其他单位的支持。因此,需要对他人的帮助和贡献在论文中给于充分的肯定。

10. 参考文献

论文的最后应该列出参考文献。通常仅收录在论文中引用的文献,可按论文中引用的先后次序排列。常用的书籍文献和期刊文章排列格式如下:

书籍文献: [序号] 著作者. 书名. 版次. 出版地:出版者, 出版年:页码

期刊文章: [序号] 著作者. 题名. 期刊名. 出版年,卷():起始页码~结束页码

例如:[1] 刘少奇. 论共产党员的修养. 2 . 北京: 人民出版社,1962: 76

[2] 华罗庚, 王元. 论一致分布与近似分析. 中国科学. 1973,4):339357


三、毕业论文的排版及格式规定

复旦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本科毕业论文写作格式规定如下:

1. 题目和署名: 题目为二号黑体,上空1行(设单倍行距,下同),居中;署名为四

号楷体加黑,上下各空1.5行,居中。

2. 摘要和关键词: “摘要:”、“关键词:”用小四号黑体加黑,左缩进2 字;其内容皆同正文用小四号宋体;英文摘要用小四号Times New Roman 体。

3. 目录: “目录”用三号黑体,上下各空0.5行,居中。三级标题和附缀页码皆用小四号宋体。

4. 正文及标题: 正文统一为小四号宋体。各层次标题应简短明确,以不超过15 个字

为宜。具体参见下表:


标题层次

一级

二级

三级

四级

五级

标题体例

1

1.1

1.1.1

A

a

标题字体

三号黑体

四号黑体

小四号黑体

小四号楷体加黑

小四号楷体

对齐方式

左对齐

左对齐

缩进2字左对齐

缩进2字左对齐

缩进2字左对齐

上下间距

上下各空0.5

上下各空0.5

上下各空0.5

上空0.5

同正文行距


5. 图和表及注释: 图和表都必须包含序和题;表序和表题在表格的上方,用小五号黑体字,居中;图序和图题在图的下方,也用小五号黑体字,居中;图序和表序一律用图1,图2,……和表1,表2,……表示,要尽可能随文编排;注释采用六号宋体。

6. 致谢和参考文献: “致谢”和“参考文献”字体用三号黑体;致谢内容同正文用小四号宋体;参考文献内容用五号宋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