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终身教育课程创新中心成立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3-06-12动态浏览次数:1016

复旦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终身教育课程创新中心成立

暨"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提升服务社会经济发展能力"研讨会召开

  

2023519日"复旦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终身教育课程创新中心成立仪式"暨"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提升服务社会经济发展能力"研讨会在复旦大学继续教育学院117会议室举行。中心主任胡波教授和中心学术主任王小林教授共同为中心揭牌,来自学校人文、社科、理工和医科等不同专业的十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成立仪式和研讨会。




继续教育学院胡波院长在中心成立仪式上致辞。首先,对长期支持继续教育学院教学和工作的专家表示感谢;他表示,通过各位专家的努力,已经形成依托复旦大学和中组织部干部培训基地品牌优势,探索建立具有复旦特色的产学研政用融合的学历和非学历教育平台的共识,并纳入学院十四五规划中。整合本校、外校、企业、行业、政府、研究机构等教学、科研资源,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区域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发展规划、企业与行业转型发展,以及个人素质提升等需求,开展学历和非学历教育,促进学历教育向更贴社会需求的小而精"双师型"教育转型,非学历教育进一步提升教育培训对政产研用的服务能效。


为推进共识,经前期调研讨论,决定成立"复旦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终身教育课程创新中心"。作为一个开放性的培训内容设计机构,中心将以复旦为主,集聚其他高校、研究机构、政府、企业行业等专家,以各种方式对地方政府、企业行业、专业研究机构以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走访,根据国家、地方的发展需求和调研情况开展不定期的研讨;通过课程设计、教学师资组织、移动课堂教学、培训项目开发等赋能学历和非学历教育培训工作。


与会专家认为:课程创新中心的成立是十分必要和及时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复旦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作为学校学历继续教育和非学历教育的主要学院,在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提升服务社会经济发展能力方面,要有大格局、大作为。


专家建议:

1、、继续教育学院终身教育应该用好复旦品牌,将复旦的学科优势转化为终身教育的优势。充分挖掘学校通识教育、人文社科、理工医科技前沿知识信息等优质资源,面对现实问题、面向未来设计应用性、前瞻性强的课程,形成模块化课程体系。


2、课程创新中心应该充分利用继续教育学院了解受训单位、受训学员需求的优势,组织专家开展专题调研活动,发挥三大作用:一是积极服务地方,通过与地方委办局对接调研,开展地方政府咨询规划互动,为地方形成针对性、持续性、系统化的经济社会发展咨询服务。二是通过授课和咨询,将专家的教学科研活动与地方和企业发展紧密结合,通过调研咨询获取的第一手资料,形成课程(课件),丰富自己的研究,深耕其研究领域。三是辐射全国,将专家调研获得的鲜活案例,通过培训课程向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讲授,将好的经验、好的做法以及教训让更多地区学员学习、分享和借鉴。



与会专家还就如何深入与地方政府、企业行业,一起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建设、乡村振兴(区域经济)、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健康管理、教育管理、城市建设和社会治理、企业和行业发展等专题培训和调研进行了交流建言。


最后胡波院长和王小林学术主任分别表示,希望中心成立后,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推动复旦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面向全国开放合作,勇担终身教育使命,培养更多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强烈家国情怀,扎根社会、基层(政府)以及各行各业中不同年龄、不同层次的优秀人才,推动学校终身教育的发展,为建设"第一个复旦"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