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级复旦大学夜大学新生开学典礼掠影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9-03-01动态浏览次数:4068

 


2019223日,久违的阳光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邯郸校园里来了一群新的面孔。上午十点整,逸夫科技楼一楼报告厅座无虚席,2019级复旦大学夜大学新生开学典礼在这里举行,开学典礼由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宓詠致辞,副院长聂叶主持,副校长徐雷做总结发言。

  




简朴的典礼由十分钟的宣传短片拉开序幕,同学们个个凝神注目。宣传片中,有对复旦精神的诠释和感悟,有对复旦校史与发展历程的概览,有学生、校友和教师讲述自己在复旦的学习、工作与生活的所得与所获。短片以一种特有的亲切感、自豪感和融入感,带领每个新同学走进复旦,认识复旦,拥抱复旦。

宓院长对全体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用校名的寓意以及校训来勉励各位新同学,摒弃单纯的功利主义心态和短视行为,脚踏实地,开启大学痛苦而又快乐的学习和思考过程,去深入领会学生之间、师生之间的微妙互动这一大学教育的精髓,勇于担当责任,努力成为具有人文情怀、科学精神、专业素质的人才。

  


2019级会计学专业专升本的彭程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他曾获得北京科技大学学士,德国亚琛大学硕士,如今来追寻他的复旦梦。他以“进取、善良、坚持、责任”四个词来概况了自己的入学感言,号召同学们以进取为动力,善良为导向,坚持为信念,责任为目标,向美好的学习生活进发!

  

  

护理学院卢惠娟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学礼分别作为枫林和邯郸校区的教师代表发言,在提请同学们珍惜学习机会的同时,卢老师告诫新同学要统筹协调好自己的工作与学习的关系,希望每个同学都有决心、恒心、专心、诚心、开心、感恩心,努力学习,今后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刘老师则强调大学不仅传授知识和技能,更是培养科学思想、方法和精神,希望大家为实现梦想而加倍努力。“你们的进步,就是我们的快乐,你们的成功,就是我们的幸福。”道出了夜大学全体任课教师的心声。

  


  

徐校长告诫同学们要珍惜大学学习机会,他阐释了校训“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中“学”、“问”的互动关系,强调了“学问”所需要的恒心与决心;提醒各位同学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希望每个人都不要掉队,争取如期完成学业,成为复旦校友。最后,他引用老校长李登辉曾经在毕业典礼上的赠言来与大家共勉,“诸生与复旦之此种关系,将永继续。诸生一生中如有成就,复旦将蒙其光荣。若有挫折,则亦牵累复旦,同受其害。须知造就学生者为学校,而造就学校者则其学生也。”

  

 

开学典礼面向全体新生开放,由于场地有限,采取网上预约方式,提前一个月即开启手机预约通道,所有收到录取通知书的新同学,在关注继续教育学院公众号之后,即可用自己的学号登录并进入预约界面,预约参加本次开学典礼。开学典礼全程录像,未能预约参加的新同学可以通过继续教育学院的官网收看录播的开学典礼视频。

为时一个小时的开学典礼秩序井然,在座的各位新同学都极其认真,席间还有人频频点头,对台上的发言不时报以阵阵掌声。本次开学典礼是继续教育学院2019级新生迎新工作的三大活动之一,也是对新生进行仪式教育,加强学生对学校归属感的重要举措之一。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启,在催人奋进的校歌声中拉上帷幕。典礼结束后,全体同学接受了半小时的入学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