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有序,创新发展, 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我校举办“全校非学历继续教育2019年工作总结会”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0-01-14动态浏览次数:1683



202019日上午9:00在复旦大学文科楼118室,举行了主题为“规范有序、创新发展,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复旦大学非学历继续教育2019年工作总结会”。复旦大学党委党校办公室主任兼校组织部副部长周晔,复旦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宓詠、副院长李辉等全校办学院系和有关职能部处负责人近50多人出席会议。本次会议由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葛宏波主持。


周晔首先传达了“全市干部教育培训管理者专题研讨班暨干部教育培训案例教学示范班开班”会议精神。他指出,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干部教育领导小组组长于绍良同志在会上强调:一要明确学习目标。要把干部培养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把青年企业家培养成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民族复兴担当重任的时代新人。二要明确学习内容。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的精神,精研细悟《决定》提出的八种本领,贯彻落实总书记在相关领域的指示精神。三要明确学习制度。严格依照中共中央组织部相关文件不折不扣的落实执行。四要明确学习方法。要求老师带着感情讲课,带着问题讲课,带着责任讲课。五要明确学习效率。把管用实用作为干部培训的有效抓手,理论结合实际,落实到实际工作中解决实际问题。


李辉代表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复旦大学基地办公室、学校非学历教育管理办公室做了“2019年全校非学历继续教育培训工作总结报告”。截止20191231日,全校今年共有25个院系单位开展非学历教育培训活动,共立项申请1132个项目;立项培训学员11.48万人次。非学历教育培训和干部教育培训的项目数、金额数、项目类型与2018年相比略有增加,稳步发展。同时,她指出,学校非学历继续教育始终把制度建设、规范管理和高效运行,作为培训建设和发展的立足之本;始终把师资建设、项目开发和内容更新,作为提高培训质量的根本保证;始终把对接教育需求、创新培训模式,作为服务学员的重要手段;始终把严格管理、做好服务,作为品牌建设的重要内容。展望2020年,她提出:要紧紧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和学校十五次党代会确立的服务社会的目标, 提高站位,充分“依托学科,发展学科”,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提高办学质量,努力履行复旦大学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的使命。


会上,哲学学院郑召利教授作了《传播思想文化,助力学科发展》的主题发言,介绍了哲学学院的经验。十多年来,哲学学院依托强大的学科师资优势,打造了国学、艺术与美学、西方思想与经典、哲学、女性智慧等主题的复旦人文智慧精修课程,面向社会招生,在社会上产生一定影响,已树立了良好的品牌效应。与此同时又将教育培训的所获收益回馈用于发展学科,用学员捐助资助在校学生,并开设面向全校的人文艺术讲座,达到了教育培训“依托学科,发展学科”相互促进的作用。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党委书记尹晨作了《推动深度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的主题发言。该院充分利用学科和智库优势,特别是依托心理学科特点,举办心理学中高阶课程研修班、心理辅导师培训等精品项目,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管理学院干部教育培训中心主任黄莹作了《注重培训质量,树立培训品牌》的主题发言。她从五个方面介绍了管理学院干部教育培训中心的情况。一是传递正能量,为复旦干部教育培训树立品牌;二是服务地方发展,履行复旦职责;三是注重教学质量,确保复旦品质;四是规范服务管理,维护复旦声誉;五是加强团队建设,提升复旦形象。十多年来,培训中心积累了大量的干部教育培训案例和学员资源,教学效果显著,深受干部学员信赖。



针对2019年全校非学历继续教育工作总结报告及三个学院的主题分享,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讨论。大家认为:虽然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复杂,困难和风险增多,必须未雨绸缪,积极应对。但是,有关于校外培训机构低价、假冒复旦之名等问题仍然存在,希望学校加强整顿,加强管理,杜绝此类情况。宓詠专门介绍了“关于全校非学历教育培训专项治理工作进展情况”,并指出:各办学单位应当立足自身特点,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加快建设一批质量高、效益好的非学历教育项目。同时,树立品牌意识,加强内部管理,努力打造具有自身特点的非学历教育品牌。(稿件来源: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复旦大学基地办公室、校非学历教育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