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17年教育培训工作总结会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8-01-10动态浏览次数:1893




201815日下午200,“复旦大学2017年教育培训工作总结会”在学校文科楼117室召开,开展国内教育培训的院系、有关职能部处、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复旦大学基地办公室、学校非学历教育管理办公室等单位的负责人及工作人员51人出席会议。会议总结了2017年全校(国内)教育培训工作开展的情况,并对2018年工作作出部署与安排,对《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培训管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的制度文件进行说明,会议围绕规范办学、做大做强我校继续教育开展了研讨交流工作。

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宓詠代表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复旦大学基地办公室、学校非学历教育管理办公室做了复旦大学2017年教育培训工作总结报告。他回顾了2017年学校教育培训工作,紧密结合学校创“双一流”建设,积极探索继续教育的办学规律,以“规范化、有序化、品牌化”作为管理的理念,依托校内雄厚的师资、教学、科研、国际化优势以及上海国际化大都市地域优势,服务国家创新发展的人才强国战略、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和干部成长,为院系学科发展和学校发展提供一定的经济支撑。全校2017年共有23个院系单位开展国内教育培训项目,共申请立项1081个项目,增长了16.5% ;立项收入4.7亿多元,增长35.1%。非学历教育培训和干部教育培训的项目数、金额数、项目类型大幅度增加,得到快速发展。同时,他指出:教育培训的管理工作加大了信息化建设,项目立项在学校办事大厅上线,改变了过去立项跑几个部门盖章的历史,大大提高了效率。在从严治校的要求下,管理办公室开展了专项检查,尤其涉及意识形态的讲台纪律的内容检查,起到督促和提醒的作用。对发现不规范“苗头”问题及时提醒,督促院系单位规范办学,对院系单位培训工作人员进行教育。展望2018年,他提出:一是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加强规范化建设;二是加强干部教育基地建设。积极参与学校服务国家战略工作谋划,协调和推进相关教育培训工作的落实。主动协调推动学校统筹利用、有效配置相关的资源;三是以进一步推进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四是推动创建特色品牌,抓提高培训质量。促进我校教育培训工作的健康快速发展,关键是追求特色化发展,鼓励院系之间合作开展培训,将教育培训工作做精、做强、做大,具有更强的活力和竞争力。

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李辉做了关于制订《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培训管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文件的情况说明,解释了制订文件的背景、过程及主要条款情况,文件内容条款涉及教育培训的管理机构及职责、二级院系的职责、项目的分类管理、项目立项的条件、申请的程序及材料、网上在线项目、合作办学、师资及教学意识形态要求、结业证明、档案资料、监督检查、责任追究等十二条。希望通过制度规范,推动学校教育培训的“规范化、有序化、品牌化”建设。

针对2017年教育培训工作总结报告、以及《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培训管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大家认为:这几年,随着国家创新发展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提出,各地干部教育培训需求的大大增加,教育培训市场蓬勃发展,这也促进了我校教育培训的快速发展。应该看到,这几年各院系教育培训的发展,为学校服务国家战略、社会经济发展和干部成长做出了贡献,扩大了学校社会声誉,对院系学科的发展起到很大支持作用,对学校发展起到一定的经济支撑作用。但是,大家也纷纷提到:现在做教育培训越来越困难,教学场地、住宿异常紧张而且手续繁琐,学员吃饭手续办理很困难;校内转账支付停止,成本大涨。校外培训机构低价、假冒复旦之名,抢夺校内教学场地、住宿、用餐资源,希望学校整顿,加强管理,杜绝此类情况。大家也认识到:促进我校教育培训工作的健康快速发展,关键是追求特色化发展,开发有特色的教育培训项目。只有更多院系办出新意、办出水平、办出效益,才有可能在全校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也只有这样才能将培训工作做精、做强、做大,使自己具有活力和竞争力,保证学校教育培训工作健康发展,创品牌、提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