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大学公共英语课上机考改革初显成效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9-07-15动态浏览次数:1948




2019630日下午1:40,为期四天的公共英语课上机考结束,伴随着阵阵有规律的键盘声消失,夜大学的期末考试完美拉上帷幕。

一、本次上机考概况

公共英语课上机考的改革设想起源于年初工作讨论时的思想火花,经过紧张的准备后,在三月底夜大学的开学补考中做了小范围试点,并在六月下旬的期末考试中大范围展开,取得了预期效果。

本次公共英语课程的期末考试首次全部采用了机考模式,于625日、27日、29日和30日共四天时间里,在邯郸和枫林两个校区提供了16个时间段84个考试场次的考试,面向有6个公共英语课段位的夜大学生开放,通过手机预约前来参加考试。数据显示,本次上机考预约人次为3680,实际参考人次为3246,预约后的缺考率12%,另有659人放弃了预约。



二、上机考的比较优势初露端倪

考试结束后,师生普遍反映良好。相较于传统的笔试模式,本次公共英语课上机考表现出如下几个明显的优势:

1、方便学生:本次考试提供了工作日和双休日各2天,按工作日3-4场,双休日5场的频率共计84个场次考试,以便于学生按需预约,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夜大学生的工学矛盾;

2、便利教师:上机考使得阅卷更为方便,客观题系统可以直接出分,教师只需要对主观题给出评价,也无需人工加分和登分,阅卷效率大大提升,对教学效果的评价更有针对性;

3、改进服务:对个别学生跑错场次前来考试的学生,可给予人性化处理,在后续有空余考位的考试场次中,给予临时人工安排机位、参加考试;

4、促进管理:上机考省去了考前试卷送印和核对分包、考中试卷下发与回收、考后试卷送呈阅卷老师与登分等程序化的工作,既节约成本,提高效率,也更加环保有序;

5、规范考试:由于考题是从题库中按规则随机抽取,可以实现不同段位考试在同一考场、同一场次进行,考场得到充分利用、监考教师也能更加集中精力。



三、上机考的技防优势更胜一筹

 如何有效的防作弊是对所有考试组织工作的一大挑战,有效的技防措施对防弊工作将提供有力的支撑。本次公共英语课考试模式改革的实践显示,上机考比传统笔试在技防上更胜一筹。

1、净化考试环境:为本次考试学院请学校信息办专门进行了网络设置,限制外网访问,并删除了系统中自带的编辑器、拼写检查、联想等功能,学生仅带一支笔进入考场参加考试。这支笔也仅用于考试签到;

2、全时段的身份警示:在学生答题全过程中,其本人照片始终浮现在机考左上角的界面中,既便于监考人员随时核对,也对考生起到警示作用;

3、随机密码登录防替考:学生采用添加了考试段位符号的学号作为用户名,用随机生成的密码进行登录,一考一号:既便于区分一个学生参加两个段位考试,也有利于防范学生替考;

4、答题时间锁定不超时:系统从答题开始即自动计时,到规定的考试时间即使学生不停,系统也将自动提交,并在离考试结束3051分钟时分三次自动提示;

5、电子备案更坚固:考试配备了专用服务器和相应备用设备,便于硬件资源的保证;考场的实时监控录像待考试结束即打包、加密、备案并锁定到下次考试,为必要的查询等提供有利的备案保障。

 


四、充分准备以确保上机考改革的顺利实施

 为顺利完成此项上机考的改革任务,学院行政部技术服务中心和学历部同仁做了大量的前期讨论和精心准备,并得到学校信息办和教育技术中心的大力支持。借力信息化手段,利用微信预约功能和考前信息推送,将上机考的须知提早告知到每一个应参加考试的学生,让他们提前知晓上机操作流程和注意事项,以便尽快进入考试角色。

为本次上机考的大范围实施,除了考前的模拟测试和压力测试外,我们还做好了充分的预案,从人力、物力和技术上将预案落实到位,以确保万无一失。

 据考后反映,上机考的环境下学生交卷普遍比笔试快,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上机考的生命力。IT技术与业务的充分融合,勿忘初心、从身边做起,让日新月异发展的技术真正成为我们继续教育事业发展催化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