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时代的管理与服务

——继续教育学院组织全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9-04-19动态浏览次数:1296



417日下午,学院邀请校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主任郑磊老师作题为《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时代的管理与服务》报告。报告安排在学校智库楼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内,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聂叶主持会议。


  

郑磊教授从大家熟悉的手机、iPad等智能设备开讲,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由电视到网络、由门户网站到社会化媒体的转变过程。通过介绍目前全球最新技术使用情况和引入大量生动的案例,展示了互联网大数据时代下,政府、企业和社会等各个领域发生的重大变革。一方面,技术的迅猛发展,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使得信息的发布与获取变得扁平化,每个人既是信息的发布者也是信息的享用者,倒逼着政府管理与服务的革新;另一方面,互联互通的全球背景下,通过大数据分析能帮助人们做出更好的判断与选择,但信息安全问题、隐私保护问题等日益凸显。


  

郑教授幽默风趣的语言和贴近生活的内容,揭示了互联网+时代的特征、充分开拓了大家的新视野。学院教职工认为,郑教授的报告为大家指出了管理与服务在新时代的机遇与挑战:如何借助信息化技术,积极融入大数据时代,从简单电子化提升到业务流程再造,从而促使学院各项业务水平再上台阶,促进学院管理更为高效、服务更人性化。

  

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坐落在复旦大学智库楼404室,实验室配备了先进的软硬件教学系统,如电子教学互动白板、3D打印机、智能可编程机器人、Google眼镜、虚拟现实、无人机、讯飞听见实时转录系统、弹幕软件、翻转课堂教学软件、远程视频会议系统等。先进的信息化设备为教学和科研提供了便利的条件,有利于进行实景模拟演示,案例分析,小组互动,头脑风暴,模拟谈判和公共决策过程模拟的实施,并已在教学科研实践中取得了良好效果。报告会后,各位老师进行了相关智能装备的操作和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