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期“复旦大学校友子女素质拓展营”圆满落下帷幕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3-05-06动态浏览次数:412



为服务校友,拓展校友子女综合素质,培养孩子们的科学精神、人文情怀与爱国主义情操,点燃孩子们的梦想,开阔视野,增强社会交往能力,塑造健全人格,增进校友家庭成员对母校的认同感与荣誉感,继续教育学院举办了“复旦大学校友子女素质拓展营”项目。


素质拓展营项目于422日、29日两天举行,“科学魅力”名家讲坛特邀复旦计算机专家黄萱菁教授、生命科学专家丁澦教授、化学教学名师刘旦初教授讲授,孩子们领略了生活中的化学价值与魅力,感受人工智能、生命科学的日新月异的发展。在讲座过程中,营员们认真聆听,踊跃提问:“人工智能会帮着提供干坏事的方案吗?”、“阿尔茨海默症是什么病?可以治疗吗?”、“吃糖多会患上糖尿病吗?”、“为什么会得肌无力症?可以治愈吗?”、“为什么吃烧烤食物对人体不好?吃烧烤会得癌症吗?”孩子们对人工智能充满了好奇与探究,对生命健康表现出热切关注。在校园感悟”——校园参观行活动中,营员们游览校史馆、祖嘉博物馆、玖园信仰、爱国、科学基地、物理系系史展,使孩子们感悟到复旦百年沧桑与厚重历史文化积淀、一代又一代复旦人的爱国主义情怀、前辈科学家们的奋斗精神。在我和我的复旦”——学长公开课上,邀请在校学生,讲述自己报考复旦的经历,描绘复旦校园丰富多彩的学习生活,激发营员们对大学生活与学习的向往。在营员分享父辈、祖辈的复旦故事活动中,孩子们纷纷发言,多位同学讲述了父母从偏远贫困地区励志奋斗的故事以及对自己的激励,也有讲述城市里学霸父母“一路开挂”的人生,感受到自身的压力和动力,表示自己一定努力争取考上复旦。在校园体验”——“破冰团队活动中,营员们分成六小组,在邯郸校园探寻人文标识,在乐趣中了解复旦的历史与文化,另外也组织营员们在校园开展趣闻活动、集体摄影等。在分享成果”——展示小组活动报告中,营员们将校园活动和感悟做成PPT,上台展示与讲述。期间,还穿插了营员们在线观看复旦宣传片、《种子的故事》、《复旦人物故事》、复旦邯郸校园和江湾校园人文景观、复旦校歌等,有关复旦知识的趣闻抢答活动环节。活动内容丰富、充实,受到家长和孩子们的好评。

此次素质拓展营,共有115名初、高中的校友子女参加,许多家长和孩子们克服“五一”长假调休带来的不便,并放弃节日休息游玩时间。今后将会在吸收家长和孩子们的意见建议基础上,将复旦大学子女素质拓展营办得更丰富,更精彩,更好地服务校友子女的健康成长,传承复旦的文化与精神。



一位家长将感受发到“小红书”上:


“两周停掉所有辅导班,只为了复旦的这个营”:

非广非广,也无需广,复旦大学校友子女素质拓展营。

一个优秀的大学不仅关怀到了在读生和校友,还照顾到了校友子女的需求。这点复旦在全国还是走在前列的。所以“复二代”的名号在pyq经常能看到。

这个素质拓展营也是针对复旦校友孩子的,分享一下K哥两周参与的体会,也想提一些能做得更好的建议。

首先,素质营为复旦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官方举办,非常正规。全程在两个校区的校园内活动,用的很多场地都是读书时耳熟能详的那些,安心放心。

回顾校史、分享校训、介绍知名校友的这些环节,也非常棒。K哥参与活动前就按要求查了创始校长、知名校长的资料,做了功课去的,回来更能说得头头是道自豪感油然而生,讲得像是他的母校似的!

教授讲课这些内容也非常与时俱进精彩纷呈。最最时髦的CHATGPT人工智能,生命科学讲最前沿的制药,化学联系案件讲制毒,不光吸引孩子们,而且直接联系本科生可以学习的内容,鼓励大家报考。果然现场就有不少摩拳擦掌的小学霸表示被深深打动

……

总体来说,感谢复旦有这样的素质营,疫情三年以来校友进校园都困难,更何况这些复二代复三代们,也希望有这样美好的感召,娃们也能更有追求更踏实上进!



三个校友及子女的微信群对“复旦大学校友子女素质拓展营”的评价(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