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 | 培训学员眼中的复旦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8-08-13动态浏览次数:2894




       201883--7日湘潭市科协系统创新与服务能力提升研修班在复旦大学举办,这是湘潭市科学技术协会连续第三年委托我院承办培训项目。此次,共有50名学员参加了学习,培训项目圆满结束。下面节选学员周雪阳在复旦学习期间写的复旦抒怀。



从前,复旦大学与我,彼此之间的认识一直是在电视上,虽不能至,却心向往之;当下,复旦大学与我,我在复旦校园,感受此域的地理,赏读此域的人文;我在复旦课堂,聆听教授们的授课……


学术独立纳百川    求实创新求卓越

       复旦师生谨记“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校训,严守“文明、健康、团结、奋发”的校风,力行“刻苦、严谨、求实、创新”的学风,发扬“爱国奉献、学术独立、海纳百川、追求卓越”的复旦精神,以服务国家为己任,以培养人才为根本,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复旦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平台,在这里你不用费太多心力,就能每日享受到大量信息推送。学校下属组织、各式各样社团提供的机会、甚至每周辅导员邮件发来的机会。其中:复旦的讲座可说是一大特色。刘墉、潘基文、法比尤斯都出现在复旦的讲台上过。复旦的大部分讲座是由学生主办的。学生自己制定选题、自己邀请教授、自己借场地筹备活动。而由于社团的发达,学生会、团委并不会占用所有的资源,他们在其中扮演的角色相比其他高校要小得多。在复旦,仅仅办讲座的就有学生会、五大书院、院系团学联、社团等等大大小小二十多个组织。复旦从周一到周五每天都有2~3场讲座,而且质量很高,王德峰、王安忆这些校内的大牛也常常出现,以至于有些讲座半壁江山都是校外已经工作的人来听,常常有四五十岁的中年人出现在教室的前排。同时,“优秀是一种习惯,榜样是一种传承”,“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在复旦的本部图书馆,文图和理图里,因资源非常强大,图书馆里永远是满座。同时,除了每个系的图书馆,还有江湾、枫林医科馆、张江校区图书馆。走进复旦图书馆,电子资源覆盖了万方知网和许多外文资源,网上找不到的外文和港台出版物均在域;学术资源门户里就有257个数据库。

地处上海是复旦与生俱来的优势。上海浸润了复旦、造就了复旦,而复旦又是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驱动器。复旦因上海而卓越,上海因复旦而骄傲,彼此形成了良性互动。复旦毕业生是上海乃至整个长三角地区最受雇主青睐的人群,据该校调查,复旦学子在就业过程中不存在专业属性之间的显著差异,专业热门与否并不重要,即便在全球金融危机复苏期,复旦学子无论什么专业都能自主地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选择。复旦大学本科阶段实施的通识教育越来越显现出博雅素质和精英专业特征,以及在就业竞争中的名校优势。



人生若只如初见    自由无用却致用

在复旦,“自由而无用的灵魂”是这里的味道。“自由”并非散漫,而是自主地做出选择,甘愿为之付出艰苦的努力,并承担其所有可预计与不可预计的后果;“无用”不是没用处,而是追求非功利目标;最后,你要有一个灵魂,它要学会坚毅、隐忍、等待、抉择和牺牲,也即那种人类的纯粹意志向度。“读一些无用的书,做一些无用的事,花一些无用的时间,都是为了在一切已知之外,保留一个超越自己的机会,人生中一些很了不起的变化,就是来自这种时刻。”这是梁文道说过的一句话,深以为然。尤其在机会、资源非常丰厚的上海。且看:在复旦,除了学生组织的内推以外,也有大量机会是完全开放竞争的,实习、支教、交流、做研究助理、社区公益、甚至到五角场街道挂职锻炼,足够复旦人填满每个假期。等等,给人有“the winner takes it all”之感、之叹!

是的,复旦有着独特的大学精神和校园文化。在这里,崇尚自由;在这里,追求卓越,优雅;在这里,尊重个性,独立;在这里,独特的精神和文化,浸润着一代代复旦学子,正如复旦校友邱毅敏所说:“只要复旦在上海,只要这座大学还叫‘复旦’,复旦人还会是这个样子,浪漫和自由的生活,复旦总会在四年里改变你,让你拥有复旦的气质。”体验之后,也许你很可能认为此言甚是。虽然我是匆匆过客,但也是潇洒走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