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载文明—传统造纸与古籍修复技艺传承研修班”开班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2-12-15动态浏览次数:961


由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实施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第二期“纸载文明——传统造纸与古籍修复技艺传承研修班” 于1121日在复旦大学开班。本次研修班由复旦大学主办,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复旦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文物与博物馆学系、图书馆、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共同承办。复旦大学原校长、现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院长杨玉良院士,复旦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李辉副院长,复旦大学图书馆副馆长、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文物保护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光辉研究员,复旦大学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主任、文物与博物馆学系陈刚教授,以及研修班学员和教师代表参加了开班仪式。

 


在开班仪式上,李辉副院长首先代表继续教育学院对本次研修班的开班表示祝贺,对研修班的学员表示欢迎。她提到,本次研修班在继续教育学院的组织管理下,在文物与博物馆学系、图书馆及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的教学策划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文物保护工作和历史文明传承重要指示的举措,她希望在本次研修班的培训过程中,研修班学员能转变角色,学思践悟,沉下心学习,真正学有所得。

陈刚教授指出,第一期研修班的成功举办为传统造纸和古籍保护的传承人群拓展了专业眼界,提升了实践水平,提供了学习和交流的平台。第二期研修班将延续第一期的主题,继续发挥发挥复旦大学文博系在传统手工造纸、纸质文物保护方面,以及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在古籍修复方面的教学科研优势,将非遗传承人的培训工作做实做好,同时,他也相信在继续教育学院良好办学条件的支持下,本次研修班的举办一定能顺利圆满。


杨光辉副院长在总结发言中提到,研修班的宗旨是“强基础、增学养、拓眼界”。本期研修班的学员人才济济,年龄层次广泛,充分体现了非遗传承的后继有人。他强调,学员们不仅要认真学习理论知识,同时更要积极参与实践,在学习的过程中针对自己的专业勤于思考,融入新科技的理念,为业界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据悉,本次研修班录取学员20名,其中有来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传承人员,如宣纸制作技艺、铅山连四纸制作技艺等,以及省级非遗项目福建连城连史纸制作技艺、宁化玉扣纸制作工艺、湖南隆回皮纸制作技艺等传承人员。还有来自省级图书馆、高校图书馆、博物馆的古籍、书画修复人员。复旦大学为此配备了以原校长,现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院长杨玉良院士领衔的强大的师资力量,在接下来的四周时间里展开包括理论与实践课程、调研考察以及座谈研讨等形式多样的研修培训活动。

  

(项目负责人:周老师 021-55664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