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接国家战略 深耕银行业培训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2-12-16动态浏览次数:1031


银行是现代金融业的主体,是国民经济运转的枢纽,复旦大学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服务国民经济发展需求是其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针对银行业及时把握国家社会发展的战略要求、获取市场对金融产品和服务的需求变化、加快随需应变的创新需求,我院依托上海的区域优势、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学科科研和师资优势,将最新的产业知识推送社会,旨在通过培训增强商业银行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面向银行业培训的具体课程设置上,除了常规的党建、经管、心理学等针对不同群体的领导力提升课程外,我们还推出了很多专题类培训,如私银个金业务专题、票据合规专题、反洗钱专题、碳中和绿色金融专题、外汇业务专题、高净值客户专题、品牌营销专题、数字化转型专题、声誉风险管理专题、国资改革专题、舆情应对专题以及科技发展前沿的区块链、数字货币、AI人工智能等培训课程。培训师资以复旦大学专家学者为主体、兄弟院校教授专家、政府机构主管和企业高管共同参与,学院持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提高办学质量。






图一:线下教学——近距离感受复旦大学资深教授的讲台魅力

  

疫情肆虐的环境下,不断拓宽培训模式,除了常规的进沪进校培训外,还加大了送教上门、线上培训以及线上线下混合式培训等多种培训形式的拓展。





图二:线上教学——疫情难阻学习热情复旦版视频会议系统助力线上教学

  

疫情期间为尽量减少人员流动,并最大限度保证授课效果,我们还推出了送教上门的培训,邀请复旦名师带着优秀研究成果走向各地传授。






图三:送教上门——哲学学院郑召利教授至井冈山革命老区为中国工商银行江西分行各支行长授课


因疫情影响,今年不少培训班既定计划有调整,但是我们与委托行仍克服重重困难,成功举办多个培训班,以下是近期面向银行的开班及拟开班情况。

班名

学员主体

课程内容

工行江西分行领军型梯队干部培训班

各支行行长

党的基本理论、党性锤炼、专业提升、领导力提升

交通银行走进名校私银业务培训班(第一期)

全国优秀私银顾问

宏观经济、数字金融等课程外,消费者心理、人文提升课堂:形象优化与商务沟通礼仪、实战新媒体——数字化时代品牌营销等

交通银行走进名校私银业务培训班(第二期)

全国私银高级经理

宏观经济金融形势解读、金融机构危机管理与 群 体 性 事件应对、开展绿色金融业务的方向与路径、管理变革与领导力提升等

工行杨浦支行管理心理学系列培训

支行管理干部及业务骨干

心智管理与领导力修炼、情商领导力、正念管理与renzhipoj1

工行闵行支行2022年管理干部培训班(第一批)、(第二批)

支行行长室、全体中层管理干部(含高级经理)、助理干部

数字经济、数字化转型、金融科技、二十大报告解读等

中国工商银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

各省行分管副行长

从报告总体内容、结构、逻辑、宏观经济政策、金融服务、绿色金融、舆论引导等多角度进行二十大报告三天集中深入学习

中国银行深圳分行院校合作培训项目

管理人员、其他人员

党性教育、经济金融形势、银行经营与管理、业务能力提升、数字经济、业务发展、风险防范、内控合规、企业文化等

声誉风险管理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待定)

某银行各分行分管行领导和办公室主任

银行声誉风险管理、舆情应对、模拟新闻发布会等

劳模培训班(待定)

某银行各分行劳模

宏观经济、国际形势、品牌营销、乡村振兴、金融创新等

支行长能力提升培训班(待定)

某银行各支行长

宏观经济、碳达峰碳中和、数字化营销思维等

……

……

……

图表:近期银行业开班及拟开班信息


随着疫情状况的好转,各行业也面临市场结构性调整,产品、机制和管理创新迫在眉睫,谁能更快把握发展脉搏是市场决胜的关键,我们也将会有更多针对银行业发展的课程推出,助推银行业在国民经济发展进程中发挥好保驾护航的作用。

(项目负责人:培训二部李老师    021-65791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