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全国军转干部进高校学习工作会议交流经验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8-06-11动态浏览次数:2169




    201830日,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李辉代表我校在全国军转干部进高校会议上交流工作经验。此次会议为国家新成立的退伍军人事务部在四川成都市主办,与会成员有各省市军转管理部门、全国承接军转干部进校学习的高校,共约100人。我院李辉、刘华两位老师参加了会议。




李辉副院长做了题为《着眼需求,提升能力,助力转型发展》的发言,介绍了我校2018年春季62位军转学员进校学习的具体做法。一是加强前期研判,确保设计务求实效的培训方案针。结合2017年秋季42位军转干部进我校学习的工作经验,针对2018年春季军转干部存在的“三性”特点,进行设计方案:岗位需求的不同性,42位来自几十个不同行业单位;培训模式的多样性,“集中+随班”(44位)、脱产(12位)、研究型(7位)等三种学习模式;文化水平的差异性,学历层次差异性,科、硕士、博士;专业知识的差异性,有工科、理科、文科、医科、体育、艺术等诸多专业。二是注意处理“三方面”关系,设计针对性的课程与实施方案。共性与个性,在共性的行政管理课程与学员个性化修读全日制课程之间合理设计课程;集中与分散,在每周集中授课与个性分散化选择课程之间合理安排时间;工作与学习,让学员有一定时间兼顾工作,设计合理的课程时间安排,缓解工学矛盾。三是抓住“三条线”,统筹推进落实。紧抓课堂教学,确保“关键线”;认真组织教学外活动,做好“补充线”;用心引导融入大学文化,强化“基础线”。四是实现“三化”提升,助推转型发展。军转学员通过大学的学习,提升知识化,尽快弥补新岗位所需知识,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增加智慧、增强本领,迅速进入工作角色;提升专业化,尽快具备岗位所需运用所学知识独立思考、调查研究、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专业能力,以及工作中的法治思维、信息化思维的能力;提升现代化,复旦大学的通识教育,大学文化与大学精神,对军转学员进行现代化的教育,提升思维层次、转变思想观念、改善知识结构、拓展眼界、充实头脑,提高适应地方环境、胜任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助力军转干部实现转型发展,由军队人才成长为地方人才。

开展军队转业干部进高校专项培训,是党中央关于做好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期间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的重要部署,是安置好使用好军队转业干部的一项特殊措施和倾斜政策,做好此项工作是事关国家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工作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根据六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探索开展军队转业干部进高等学校专项培训的指导意见》(国转联[2017]1号文件)和上海市《关于做好2018年军转干部进高校专项培训工作的通知》要求,2017年上海市在七所高校试点军转干部进高校一年融入式学习。我校安排由继续教育学院负责军转干部进校学习的日常管理工作,学校接受了2017年秋季42位军转学员进校学习,按照专项培训“按需施教、注重能力、学以致用”原则,精细筹划各类型学习方案,指导学员熟悉方案并落实实施,帮助军转干部改善知识结构,提高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升综合素质,为适应转型新岗位,迈好第一步,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