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学(停考过渡)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3-04-02动态浏览次数:19927

 
本专业由复旦大学主考,面向社会开考。
本专业为本科学历层次,分为相对独立又相互衔接的基础科段(专科段)和本科段。基础科段的各门课程均按本科要求设置。
基础科段(专科段)基本要求:掌握新闻学的基础理论和基础知识;熟悉党和国家有关新闻宣传的方针政策;具备新闻采访、写作、编辑等业务能力:具有在新闻媒介、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从事新闻宣传工作的能力。
本科段基本要求:系统掌握新闻学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熟悉党和国家有关新闻宣传的方针政策;具备较强的新闻采访、写作、编辑等业务能力;具有在新闻媒介、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从事新闻宣传工作的能力。
 
新闻学基础科段(停考) 课程设置:C050308
 
序号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备注
1
3706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2
 
2
3707
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
4
3
4729
大学语文
4
4
 
0018
0019
计算机应用基础
计算机应用基础上机考核
2
2
5
0530
中国现代文学作品选
6
6
0633
新闻学概论
6
7
0653
中国新闻事业史
6
8
0654
新闻采访写作
10
9
0655
报纸编辑
6
10
0656
广播新闻与电视新闻
6
11
0853
广告学(二)
4
12
0012
英语(一)
7
序号12-15为选考课程,
任选2门
13
0034
社会学概论
6
14
0040
法学概论
6
15
0657
新闻心理学
4
16
 
毕业实习
 
合计
 
 
68
13门课程(不含毕业实习)
说明:
全部课程合格者应到新闻单位进行采编实习,并提交实习作品作为考核依据。


 
新闻学本科段(停考过渡)课程设置:C050305
 
序号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备注
1
3708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2
序号1-9为必考课程
 
序号3为公共外语,
任选1门
2
3709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4
3
0015
英语(二)
14
0016
日语(二)
4
0658
新闻评论写作
6
5
0659
新闻摄影
5
6
0660
外国新闻事业史
6
7
0661
中外新闻作品研究
4
8
0642
传播学概论
6
9
0182
公共关系学
4
10
0529
文学概论(一)
7
序号10-14为选考课程,任选2门,学分累计不低于10学分
 
 
序号15需答辩
11
0662
新闻事业管理
4
12
0321
中国文化概论
5
13
0244
经济法概论
6
14
0312
政治学概论
6
15
 
毕业论文
不计学分
合计
 
 
61
11门课程(不含毕业论文)
说明:
1.凡国家承认学历的各类高校(含自考)本科及以上毕业生,新闻、传播学、广告学、公共关系等专业专科毕业生可直接报考本专业,无需加考课程。
2.凡国家承认学历的各类高校(含自考)其他专业专科毕业生报考本专业,须加考新闻学概论(0633)、新闻采访写作(0654)两门课程。
3.年满35周岁及以上的考生可免考外语,但需另加试3门(或3门以上)其他选考课程,并不少于14学分,且不授予学位。
4.考生全部课程考试合格后,应提交两篇公开发表的新闻作品(原件),撰写毕业论文并参加答辩。毕业论文选题由主考院校确定,也可由考生自选,由主考院校按以下标准审核成绩:(1)论文篇幅在8000字左右:(2)观点明确,结构合理,论述有据,文字通顺。论文按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级评定成绩。


 
关于新闻学专业毕业生须提交新闻作品的说明
 
新闻学专业是培养系统掌握新闻学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熟悉党和政府有关新闻宣传的方针政策,具备较强的新闻采访、写作、编辑等业务能力、成为能够在新闻媒介、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从事新闻宣传工作的应用型和高层次专门人才。因此,它对该专业毕业生有更高的要求,即新闻学(基础科段)专业全部课程合格者毕业时必须提交到新闻单位采编实习的一篇作品;新闻学(本科段)专业考生全部课程考试合格后,应提交两篇公开发表的新闻作品。现在就提交新闻作品等问题作如下说明:
1、新闻作品必须是发表在具有刊号、公开发行的刊物或公开出版电子刊物上的文字作品和图片作品,也可以是电台和电视台发表的影音作品。
2、提交新闻作品原件的同时,考生必须提交本人的准考证、身份证的复印件和出版单位的证明。证明内容除了证明该新闻作品是考生本人的作品外,还必须注明考生本人的姓名和身份证号码。如果是以笔名发表的,需特别注明。
3、考生发表的作品必须是在参加考试期间发表的作品。
4、考生须自行联系实习单位,自行发表新闻作品,自考办不负责联系和推荐。
 
 
 
 
 
复旦大学自学考试办公室
2006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