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软件(停考)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3-04-02动态浏览次数:11839

 
 
本专业由复旦大学主考,面向社会开考。
本专业为独立本科段学历层次。
专业基本要求:掌握本专业所必需的计算机系统和计算机软件的基础知识;熟悉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方法和数据库技术;具有计算机软件设计、开发和维护的基本技能;能运用软件工程方法、软件开发工具和基本算法参加系统软件或者进行应用软件的开发;具有阅读本专业外文资料的能力。
 
 
关于调整本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计算机软件”
专业(独立本科段)考试计划的通知
复旦大学:
遵照全国考委“关于修订《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计算机及应用专业(专科)等5个专业考试计划》的通知”(考委[2006]1号)的规定,经研究决定,本市高教自考“计算机软件”专业(独立本科段)自2008年1月1日起执行调整后的专业计划(下称“新计划”,见附件)。现就新、老考试计划的调整、过渡办法通知如下:
    一、至2007年底前,参加高教自考“计算机软件”专业(独立本科段)考试的考生仍按原计划(下称“原计划”或“老计划”)报考和毕业。其中,考试课程不得少于15门(含实践性考核),毕业总学分不低于75学分。
二、自2008年上半年起,报考“计算机软件”专业(独立本科段)的考生(含此前曾报考本专业但无及格课程考籍者)必须全部按新计划(见附件表右列)报考。在2007年底前已取得“计算机软件”专业(独立本科段)至少一门课程及格的考生(下称“老考生”)若继续参加本专业考试,其尚未通过的原计划课程应分别按本专业新、老考试计划课程对应表中对应的“新计划”课程报考,已通过的原计划课程可对应顶替新计划课程且按被顶替的课程学分计(详见附件)。
三、自2008年起,各类本科及以上毕业生和理工科类专科毕业生可直接报考本专业(独立本科段)。其他专业专科毕业生报考本专业(独立本科段)时,须加考“计算机应用技术”(课程代码:2316、2317,5学分)、“高级语言程序设计(一)”(课程代码:0342、0343,4学分)。
四、自2008年上半年起,报考“计算机软件”专业(独立本科段)的所有考生全部按新计划(老考生含对应课程)毕业。其中,考试课程不得少于16门(含实践性考核),毕业总学分不低于77学分(详见附件)。
附件:“计算机软件”专业(独立本科段)新、老考试计划对应表
 
 
上海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
2006年11月7日


 
“计算机软件”专业(独立本科段)(停考) 新、老考试计划对应表
专业代码:B080711
序号
原     计     划
新     计     划
代码
课  程  名  称
代码
课  程  名  称
学分
备  注
1
0004
毛泽东思想概论
3708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2
 
2
0005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
3709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4
 
3
0015
英语(二)
0015
英语(二)
14
公共外语任选一门
0016
日语(二)
0016
日语(二)
4
0021
高等数学(二)
4183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经管类)
5
 
5
 
 
4184
线性代数(经管类)
4
 
6
2324
离散数学
2324
离散数学
4
 
7
2328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4737
C++程序设计
3
 
2329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实践)
4738
C++程序设计(实践)
2
 
8
2331
数据结构
2331
数据结构
3
 
2332
数据结构(实践)
4734
数据结构(实践)
2
 
9
6369
算法基础
6369
算法基础
4
 
10
2339
计算机网络与通信
4741
计算机网络原理
4
 
11
2318
计算机组成原理
2318
计算机组成原理
4
 
12
2326
操作系统
2326
操作系统
4
 
2327
操作系统(实践)
2327
操作系统(实践)
1
 
13
3139
数据库技术
4735
数据库系统原理
4
 
3140
数据库技术(实践)
4736
数据库系统原理(实践)
2
 
14
6370
编译技术
6370
编译技术
5
 
15
2333
软件工程
2333
软件工程
3
 
2334
软件工程(实践)
2334
软件工程(实践)
1
 
16
6371
软件综合实践
6371
软件综合实践
2
 
17
 
毕业设计(论文)
 
毕业设计(论文)
 
不计学分
总        学        分
77
 
说明:
    ①序号1~3、6~16为新、老考试计划对应课程,自2008年起,此前已通过的表中左列原计划课程可对应顶替表中右列新计划课程并以被顶替的课程学分计;序号4左列为原计划课程,序号4、5右列为新计划课程,自2008年起,此前已通过的序号4左列课程可顶替序号4、5右列两门新计划课程并以两门课程计,此前已分别通过序号1~2左列理论课程考试的,可按《关于调整本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公共政治课课程设置及相关免考规定的通知》中的相关规定执行。
②自2008年起,各类本科及以上毕业生和理工科类专科毕业生可直接报考本专业(独立本科段)。其他专业专科毕业生报考本专业(独立本科段)时,须加考“计算机应用技术”(课程代码:2316、2317,5学分)和“高级语言程序设计(一)”(课程代码:0342、0343,4学分)两门课程。
④本科应考者在全部考试合格后,必须进行毕业设计(论文)。毕业设计(论文)题目由主考学校确定,也可结合应考者的工作实际自选,但必须经主考学校审批同意。主考学校可为考生指派指导教师。毕业设计(论文)完成后由主考学校组织评阅答辩。
 
 
关于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计算机软件专业《软件综合实践》课程
考核与辅导(试行办法)的通知
 
《软件综合实践》是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计算机软件专业的一门实践课程。由软件专业主考学校复旦大学负责组织教学、指导和实施。考生应当在学习《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与通讯》、《操作系统》、《编译技术》和《数据库技术》等课程并参加这些课程的理论考试及格后,再报考本课程的考核和报名辅导。考生应按照本课程的考试大纲和主考学校的有关要求,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结合(或模拟)实际问题,在课后独立完成作业,并将作业成果存入软盘或光盘,打印出文档。由指导老师给出评语后,上交主考学校进行评分,并将成绩报复旦自考办审核存档。  本课程分为数据库、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和编译系统等四个方向。由于本次是试行,故仅限数据库和计算机网络方向。详见有关考试大纲(另发)。
学生通过该课程的教学辅导与上机实践,要求在三个月内独立完成一个数据库应用软件课题(课题内容自选),严禁抄袭和代作,一经发现,按作弊处理。
最后,学生必须提交:
1. 一个可运行的数据库应用软件(软盘或光盘)
2. 系统安装与操作说明书(A4纸文档,装订成册)
3. 详细的系统设计报告(A4纸文档,装订成册)
本课程考核报名与社会个别报名同时进行,上交考核资料时间为上半年为6月1日之前,下半年为12月1日之前。上交地点:四平路1931号(复旦自考办)
参加辅导必须先办理考核报名手续
辅导地点: 复旦大学邯郸校区
辅导报名时间: 上半年3月1日―5日
下半年9月1日―5日
辅导报名地点: 复旦大学自学考试办公室 (四平路1931号)
 
 
 
 
复旦大学自学考试办公室
2006年12月28日修订
 
 
 
 
 
软件综合实践(数据库方向)报告参考格式
 
综合实践以DEMO为主,实践报告正确,实践报告的目录可以参考下述的样例。
 
需要提交的材料是:
1、实践报告一份
2、实践DEMO的系统安装(含软件、数据库的安装目录、软件安装过程等)和使用说明一份
3、DEMO盘片(含源代码、实践报告和说明的电子文档)
 
合格标准是报告基本正确,按DEMO的安装说明和操作手册,能运行。
 
 
报告参考格式       (次序不要颠倒;括弧中为注释)
 
摘要
          (含关键词)
目录
 
第1章 绪 言
1.1 项目开发背景及信息系统目标
1.2 信息系统范围
 
第2章 数据库设计
(必须按次序说明!本文以结构化方法为例,也可以采用OOA、OOD技术)
2.1 需求分析
2.2 实体描述  
   列出实体及其属性。
   如:采购员(姓名,性别,地址,电话,出生年月,学历)
2.3 联系描述
   按连通词(即1对1、1对多、多对多、1对多对多等)分类列出联系名、相关实体名及该联系所需要的属性。
   注意,不需要出现相关实体的主码。
    连通词  联系名          实体名                    属性
     M:N    领取    领料员与物品             日期、数量、备注
    M:N:P   采购    采购员、供应商、货物     日期、数量、价格、供货日期、备注
2.4 实体联系图(ERD)     
   ERD描述的是静态数据结构,不是工作处理流程。
2.5 转换规则
   列出你需要使用的1:1、1:m、m:n和3元联系的转换规则。
2.6 关系模式 
   如:员工(工号,姓名、部门号#,性别,地址,电话,出生年月,学历)    
   (主码用下划线标记、外码用#标记。注意,只有一个主码,故只有一条下划线;)
2.7 数据库表  
   为执行效率,主码不应该都是字符型。 
 
第3章 计算机系统配置和安全
3.1 计算机系统硬件配置
3.2 计算机系统软件配置
3.3 系统安全性
3.4 系统可靠性
 
第4章 系统详细设计
4.1 代码设计
4.2 用户界面的设计        (可有变化)
  4.2.1 登录界面设计
  4.2.2 “系统基本信息”界面设计
  4.2.3 “采购”界面
  4.2.4 “流通”界面
4.3 模块处理设计          (可有变化)
  4.3.1 登录模块处理设计
  4.3.2 “**”模块处理设计
  4.3.3 基本信息输入模块处理设计
  4.3.4 单条件查询处理设计
  4.3.5 多条件查询处理设计
 
第5章 实施概况
5.1 实施环境与工具
  5.1.1 计算机系统平台(硬件、操作系统)
  5.1.2 编程环境与工具 (开发环境、语言、版本)
  5.1.3 数据准备
5.2 系统测试     (注意测试用例的选择:主要是边界测试用例)
  5.2.1 测试规程 (选择两个模块――会分别增加和减少数据项的模块)
  5.2.2 测试计划及测试记录 (主要用边界测试用例)
  (先提出测试前提,即测试环境,按前提列出若干测试记录(如某货物库存100个;可以领取50,95,99,101个等)
         测试记录项:模块名称、测试用例、预计的显示、实际的显示、结论(正确/错误)、错误原因
 
报告正文
 
参考文献
 
附录(脚本)